最遗憾的事情

长大以后最遗憾的事,不是失去,而是忘记

image.png

前几天整理手机照片。

无意间翻到了十几年前的老照片。

照片里的自己很年轻。

身边的人也很年轻。

有些朋友已经很多年没有联系。

有些地方再也没有去过。

有些时光甚至已经模糊得快要想不起来。

看着看着。

突然有一种奇怪的感觉。

原来人生最可怕的事情。

并不是失去。

而是忘记。


我们以为什么都记得

小时候总觉得。

重要的事情会永远记住。

第一次上学。

第一次恋爱。

最好的朋友。

最快乐的暑假。

那些特别重要的人和事。

仿佛会永远留在记忆里。

可是后来发现。

记忆远没有想象中可靠。


很多人已经记不起童年的一天

仔细想想。

你还记得自己十岁那年的某一天吗?

记得当时吃了什么?

和谁说过话?

在想什么?

大多数人都不记得了。

明明那些日子真实存在过。

可最终还是消失在时间里。


人生的大部分时光都会被遗忘

这是一个有点残酷的事实。

我们人生中的绝大部分经历。

最终都会被遗忘。

无数次吃饭。

无数次散步。

无数次聊天。

无数个平凡的下午。

它们构成了人生的大部分。

却很少被记住。


为什么怀旧会让人感动?

因为照片会提醒我们:

那些日子真的存在过。

那些人真的陪伴过。

那些快乐和悲伤都曾经发生过。

怀旧并不是怀念过去更美好。

而是在对抗遗忘。


时间带走的不只是人

很多人以为。

成长意味着失去朋友。

失去青春。

失去机会。

后来发现。

时间带走的还有记忆本身。

一些曾经无比重要的人。

名字开始模糊。

一些曾经刻骨铭心的事。

细节逐渐消失。

这才是最让人感慨的地方。


为什么越来越喜欢拍照?

年轻的时候觉得拍照麻烦。

后来越来越喜欢记录。

不是为了发朋友圈。

而是为了留住一些东西。

因为我们终于明白。

记忆会褪色。

而照片至少能提醒自己:

曾经有那么一天。

曾经有那么一个人。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光。


其实平凡才是人生的主体

电影总是记录高潮。

人生却大多是平凡日子。

而真正让人怀念的。

往往不是那些轰轰烈烈的大事件。

而是一些普通瞬间。

一家人吃饭。

朋友一起聊天。

放学路上的夕阳。

夏天晚上的蝉鸣。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片段。

多年以后反而最珍贵。


我们总是在失去以后才发现价值

小时候想快点长大。

长大以后怀念童年。

读书时盼着毕业。

毕业以后怀念校园。

年轻时觉得父母唠叨。

后来才发现那是陪伴。

人生似乎总是这样。

拥有的时候习以为常。

失去以后才懂得珍惜。


或许记录本身就是一种珍惜

写日记。

拍照片。

录视频。

保留一些旧物。

这些事情看起来没什么意义。

但多年以后。

它们会成为连接过去的桥梁。

让我们记得自己曾经是谁。

走过哪些路。

爱过哪些人。


写在最后

这些年我越来越觉得。

人生最大的遗憾。

未必是失去。

因为很多失去是无法避免的。

真正让人难过的是:

连失去过什么都慢慢忘记了。

所以趁还能记住的时候。

多记录一点。

多珍惜一点。

多陪伴一点。

因为总有一天。

今天也会变成回忆。

而回忆。

终将成为我们人生最珍贵的财富之一。

那么你呢?

如果让你选一段最想永远保存的记忆。

你会选择哪一天?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