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性友谊

为什么越长大越发现:很多关系其实都是阶段性的

image.png

小时候。

我们总以为很多人会陪自己一辈子。

最好的朋友会一直联系。

最亲密的同学永远不会疏远。

最喜欢的人一定会走到最后。

那时候觉得。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永恒的。

可长大以后才发现。

人生好像并不是这样。


小时候的友谊很简单

学生时代。

每天见面。

一起上课。

一起吃饭。

一起聊天。

甚至只是坐在同一个教室里。

关系就会变得很好。

那时候觉得。

这种关系会一直持续下去。

毕业只是暂时分开。

以后一定还会像以前一样。


后来大家走向不同方向

毕业以后。

有人工作。

有人读研。

有人创业。

有人结婚。

有人去了远方。

有人留在原地。

慢慢地。

生活开始出现分叉。

共同经历越来越少。

共同话题越来越少。

联系自然也越来越少。


很多关系不是结束了

有时候我在想。

那些渐渐失去联系的人。

算不算失去了?

后来觉得。

其实未必。

他们只是完成了自己的阶段性任务。

在某个时间点。

他们陪伴过我们。

帮助过我们。

影响过我们。

这段关系就已经有了意义。

不一定非要持续一辈子。


成年人的关系越来越现实

这里的“现实”不是贬义。

而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重心。

工作。

家庭。

孩子。

父母。

健康。

责任。

时间开始变得稀缺。

于是很多关系自然会被筛选。

不是因为不重要。

而是因为精力有限。


为什么有些人突然消失了?

以前我总觉得。

关系变淡一定有原因。

是不是发生了误会?

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后来发现。

很多关系的结束根本没有原因。

没有争吵。

没有背叛。

甚至没有告别。

只是某一天开始不再联系。

然后慢慢变成了回忆。


我们总想留住所有人

年轻的时候特别害怕失去。

害怕朋友离开。

害怕感情结束。

害怕关系变淡。

总觉得应该努力维系所有关系。

后来慢慢明白。

有些离开并不是失败。

而是人生本来的样子。


有的人是来陪你成长的

回头看看这些年遇到的人。

会发现每个人都带来了不同东西。

有人教会你勇敢。

有人教会你独立。

有人教会你信任。

有人教会你放下。

即使最后没有走到最后。

这些影响依然存在。


真正长久的关系反而很少

正因为大多数关系都是阶段性的。

所以那些多年以后依然存在的人。

才显得格外珍贵。

能够陪你走过十年、二十年的人。

其实并不多。

而正是因为稀少。

才值得珍惜。


人生更像一趟列车

有一个比喻我一直很喜欢。

人生就像一列火车。

一路上会有人上车。

也会有人下车。

有的人陪你坐一站。

有的人陪你坐很多站。

没有人能保证陪你到终点。

但他们曾经同行的那段路。

都是真实存在的。


写在最后

年轻的时候总觉得。

关系结束是一种遗憾。

长大以后慢慢明白。

有些人出现在生命里。

本来就不是为了永远陪伴。

而是为了在某个阶段与你相遇。

然后彼此影响。

彼此成长。

最后挥手告别。

这样想来。

离开或许并不可惜。

因为最重要的东西。

其实已经留下了。

那么你觉得呢?

有没有一个曾经对你影响很大,如今却已经很久没有联系的人?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故事。